close
記得去年離職時,老闆娘送了我一個小魚缸和蝦飼料,我答應她會好好養,養魚或養蝦我選擇養蝦,魚跟蝦我都養過,養來養去我還是喜歡蝦蝦,所以我的缸子是蝦缸(不怎麼漂亮的蝦缸)。

上星期知道公司有位模具師傅,他開始玩蝦了,養的是一群總價六仟元的水晶蝦(錢很多的感覺),以水晶蝦來說,六仟元如果不是等級差,就是數量少然後等級高,我妹跟我去水族買蝦時,一眼就被水晶蝦吸住,但是看到一隻 200 她嚇到不買了,而我的蝦蝦呢~身價沒這麼高貴,只是一般的火焰蝦,沒記錯的話一隻大概 20 元左右吧,我買來買去都是買火焰蝦。

剛開始養的時候,先養水讓硝化系統建立之後,再放蝦蝦進去,那時候大概放了三隻(公 1 母 2 )、四隻紅蓮燈(錯誤的決定)、莫絲二片(超會長,三不五時要剪草),後來大概是水質不穩定,蝦蝦死光光了只剩紅蓮燈,養了二個禮拜沒蝦的缸子感覺很空虛,之後我又再去買蝦蝦,這次特別跟水館的員工說,我要有抱卵的母蝦,他們挑了二隻給我,果然一放到缸子裡馬上就看到迷你蝦,但是!被紅蓮燈吃光光,氣死我了!所以把紅蓮燈移出缸子另外養,前後一共去水館三趟買了大概 10 隻左右的蝦子。

好不容易我的蝦缸終於穩定了,怎麼養都不會死,現在的問題是換水和長青苔,雖然說蝦子本身就是清道夫,但有鑑於之前的經驗,只吃青苔和雜質的蝦,蝦殼是不會紅,所以我另外有餵飼料給它們吃,昨天我的缸又到了大整理的時候,所以很辛苦的把所有蝦蝦撈出來,一共花了35分鐘左右才撈,為什麼花那麼久時間,因為我沒有用魚撈嘛~當然久啊!

這張照片是撈完後拍的,所有蝦子都在裡面,當然也包括剛出生不久(不到 0.1cm )的迷你蝦。

看這水質就知道我的缸子有多髒了吧!都快是綠色的,整個都優養化了,所以缸壁才容易長褐藻和青苔。

這是洗過沙、換過水之後的缸子,很乾淨吧!

看到這缸就知道,我很懶得去動工造景,美化我的水族缸,所以左右各放二片莫絲讓蝦躲,旁邊紅色的罐子就是蝦蝦的飼料,去年買用到現在,還用不到一瓶的三分之一,另外一瓶是裝滿沒用過的,有些蝦子喜歡吃一丟下去馬上就圍過去吃,有些就是連吃都不吃呢!很挑嘴!中間有個白白的東西,就是我缸子裡最大隻的火焰蝦,它很喜歡到處游來游去。

左下角的蝦群。

我都故意把飼料丟在這個角落,所以它們都會聚在這個角落找吃的,一來是清理也比較好清理,二來是比較放便看蝦群進食,另一個角落就是不吃飼料的蝦蝦,我連在餵魚時,都會故意敲二下缸子再餵,所以我的魚手伸到水面上,它是不會游上來吃,一定要敲才會游上來。

那天洗完砂再放水時,北鼻打電話來問我在幹嘛,我說我在整理我的蝦缸啊,他就說改天他爸那 6 呎缸的魚死光之後,再讓我養蝦,我說我才沒那閒工夫去玩 6 呎蝦缸呢,這樣子的小缸子好整理,清洗也不會花很多時間,所以還是給你爸養花羅漢吧,再說 6 呎缸養蝦子,別人還會誤會怎麼沒養魚全都是水,因為蝦蝦實在是太小隻了!至少也要養白蝦或是草蝦之類的,客人才看得到啊。

以上就是我養了半年多的蝦蝦,目前我的蝦蝦一直生迷你蝦,今天我媽還問我,假如拿去水族館賣,他們會買嗎?答案是~不會~因為我養的還不夠紅,所以賣不到什麼錢,純欣賞玩興趣就了好啦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in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