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/25 晚上 12 點多,正當我要上床睡覺時,家裡電話突然響起,原來是長庚打來的,那人在電話那頭說,醫生希望家屬都要到醫院來,所以我爸媽準備出發到醫院去,然後我打電話給大姨還有三姨,然後跟我弟在家裡待命,凌晨一點多的時候,阿母打給我,叫我跟我弟去外公家接外公回家,當我到外公家時,我以為外公已經回來了,但是並沒有,幫小舅媽整理一樓讓出空間讓外公躺著,準備讓外公回家來。

 

等待的時間裡,每個人心情都不是很好,因為我們都知道外公的情形相當不樂觀,後來他們也來了,來家裡做簡單的準備,沒多久救護車便將外公送回來,躺在車裡外公看得出來呼吸得很辛苦,因為醫生說他的心跟肺的機能都漸失,尤其是肺部只剩三分之一的功能,吸進去的氧氣,沒有多少存在血液裡,而二氧化碳卻是一直累積在體內。

 

外公陷入昏迷的那晚,我到醫院看外公,他的心跳一下從 120 跳到 180 又從 180 降到 120 ,一般人的心跳怎麼會是這樣子的,我從外觀就看到心臟的劇烈跳動,看到外公因為熱一直踢被子,會踢被子表示他還有些許意志,有時候會看到外公眼睛睜開之後馬上閉上,一直重覆這樣的循環,看著我眼淚也掉下來,後來我也跟我爸媽回家去,讓外公好好休息,回家路上,媽說外公這次很不樂觀,雖然做了心臟繞道手術,醫生術前有說以目前例子看來,最多活 5 年,而外公今年是快滿第三年,已經 90 歲的外公想活到 100 歲,但他的身體卻不能支持下去,媽說,她都記得上次外公住院時,他對我媽說,不知道有沒有人活到 100 歲。

 

那晚外公躺在那裡,外婆坐在他身旁,我想外公最想看到的人是外婆,因為他一回到家裡,三姨跟他說外婆在他旁邊,他的眼睛馬上睜開看外婆,從他看外婆的眼神裡,我感覺到他很捨不得外婆,外婆也說,人總是要走這一遭,所以外婆坐在外公旁,握著他的手,靜靜地陪著外公嚥下最後一口氣,而我們看著外公離世,除了不捨之外,也只能準備讓外公走的沒牽掛,好好照顧外婆。

 

一直到今天我才有勇氣打這篇網誌,因為我一直在回想,自小有外公陪我長大的回憶,以前在外公家賣麵時,外公教我怎麼洗碗,每過年時外公給的紅包,年初二的家庭聚會是外公最期待的事情,好多好多回憶,往後我只能在回憶裡尋找您的身影。

 

這個星期日您就要走了,往後也只能到廟裡看您,希望您一路好走,這幾天我覺得我已經慢慢地接受,您已離世的現實,也希望您可以保祐外婆身體健康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in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